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竹溪县检察院 > 竹溪检讯 > 头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一场“超暖”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5-06      

 

    关爱弱势群众,对生活确实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给予司法救助,是人性化司法理念在基层的落地转化。近期,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王爱辉一行,到申请人明某某所在村委会组织召开了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

1d3beea0350b08f603c3d5e86959b72

    司法救助申请人明某某是一名高三学生,其父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意外死亡,交通肇事人无赔偿能力。明某某的母亲在交通事故后改嫁,明某某无人监管被送往福利院生活,后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常年靠吃药控制。但明某某日常生活全靠国家救济,无其他经济来源,病症得不到有效救治。

9f3aa8c099f3fd1da3544d384ba81b5

    得知线索后,承办检察官深入明某某家庭所在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鉴于申请人明某某目前的特殊情况,根据《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明某某在指导下准备提交了相关材料。

576895003ebde38571ade644f34f551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办案经过及拟救助意见,明某某所在村干部介绍了其家庭状况和申请救助的理由。听证员评议表决后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明某某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合理,应当给予其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困难。同时,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aad01174c7907863454dc8e39c56d58

    “感谢竹溪县检察院近几年对因案返贫及因案致贫的困难家庭给予的及时救助,这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希望今后检察机关多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加强联系,拓宽救助渠道,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十堰市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夏巧莲说到。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座桥,一头连着百姓疾苦和困难,一头系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心。下一步,竹溪县检察院将主动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动救助工作机制,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司法救助工作,推动司法为民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