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溪县检察院对一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4-08      

  通讯员(李欣林)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48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吴相熊主持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承办检察官、相关当事人参加听证。


  会上,案件承办人首先介绍了基本案情,原案办理情况及受理审查情况。案件当事人对案件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分别发表了各自对案件事实、相关证据和法律适用的看法,围绕焦点问题提问,经集体评议后,形成听证意见。对于本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我院将在严格依法监督审查的同时,根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听证评议意见,依法及时作出最终处理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参加听证人员均表示检察机关组织公开听证,使案件争议焦点更加明确,监督程序更加透明,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纠纷,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此次听证是竹溪县检察院今年首次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保障办案公开、公正,提高办案透明度的有力措施。在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对于提高办案质效、化解矛盾纠纷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促公正,听证解心结”的办案理念。下一步,竹溪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听证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释法说理,落实普法责任,在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办结,当事人纠纷了结的过程中,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