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书香检察 悦读人生丨竹溪县检察院举办第二期青年干警读书分享会

【字号:    】        时间:2022-04-21      

   通讯员(李欣林)为丰富检察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良好的读书阅读氛围,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素能。418日下午,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在未检工作室开展“书香检察·悦读人生”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出席分享会,省人大代表、十堰市人民监督员陈可立受邀担任嘉宾与青年干警们一同分享心得和感悟,在家青年干警参加活动。


  活动中,在井家坤检察长的带领下,我院干警积极参与,纷纷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在浓浓的书香中汲取营养,获取知识,围绕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学、所获进行了深刻的思想交流,在交流中拓宽了知识视野,碰撞出知识火花。 

  “在生活中一定要真诚待人,即使以前有过不足之处,也要努力改正,要勇于奉献,要以帮助他人为乐趣,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而不是虚伪的……”第四检察部干警甘霖与大家分享读《悲惨世界》的感悟。 

  “无论亲情、友情和爱情,人类的交流,唯有不事雕琢的真诚,从容自然的真实,才能真正打动人、吸引人、征服人……”第二检察部干警汤宝山与大家分享读《百年孤独》的体会。 

  听完干警的分享后,特邀嘉宾陈可立对本次活动以及两名干警的精彩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干警们提出殷切希望。 

  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对两位干警的分享作了精彩点评,让在场的干警们充分了解、深切感受到了书籍中蕴含的丰富内容和深刻精神。他说:读书会的形式非常好,这个活动搭建了竹溪检察年轻人展示才能的平台,大家的分享和发言使我们感受到了书香气,闻到了书香味。希望读书分享活动成为竹溪检察干警的一种习惯、一项兴趣、一种提升,形成一种制度。 

  最后井家坤检察长也与干警们分享了三句话: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道德经》第27章。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我们所谓的“好”“坏”是相对的,就像《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和“沙威”一样,他们的“警匪”身份也发生了互换。我们检察办案人员对违法犯罪人员既要依法办案,又要尽最大限度来帮扶他们,让他们尽快的重新融合适应到社会中。该章里讲的“善行、善言、善数、善闭、善结”五善,契合最高检提出来的“求极致止于至善”。 

  “问管仲。子曰:人也。夺伯氏骈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论语·宪问第十四》。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要做到疑罪从无、少捕慎诉慎押、罪当其罚。遇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信访问题不要心存畏惧,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细化案件审查过程,强化单证审查能力,提升综合判断能力,多实践多经历多办案,积累经验。要以“质量建设年”为载体,以“素能提升、工匠精神”为抓手,不断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最大限度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一个人不能让心空着”——《肖申克的救赎》。就像《百年孤独》一样,我们面对“胸怀梦想的孤独、紧握名利的孤独、拥抱金钱的孤独、沉迷爱情的孤独、拥有美貌的孤独”,我们要学会面对孤独,战胜孤独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读好书。423号是“世界读书日”也是“世界版权日”。世界读书日来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通过读书会的形式,我们要为竹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纸文凭不见得能造就一个人,一个人的价值不能用他最坏的一天来衡量,一个院的评价也不能因为前段时间的表现而一成不变,站在光里、对弈平凡的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