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溪县检察院立办全市首例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线索

【字号:    】        时间:2022-04-27      

  通讯员(李欣林)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真便捷,检察院的办案效率太给力了”。4月25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首批志愿者王女士接到竹溪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其在平台上反映的相关公益诉讼线索已依法立案后,忍不住发出了感叹。

 

  近日,王女士通过亲友电话及所拍摄照片,得知该县水坪镇油坊梁村饮用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消息后,及时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竹溪县检察院推送了一条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线索。收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立即分析研判,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经现场调查,发现涉案农村饮水工程供水末端水体时常出现浑浊、腥臭等问题,村民对饮水安全问题反映强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推送线索属实。 

  办案组随后通过现场取证和民意调查等方式,进一步查明了案情。该村饮水工程为一千余村民提供日常用水,因制水工艺不规范、消毒设备不健全等问题,导致水质较差,存在较大饮水安全隐患。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该县饮水安全主管部门、镇政府未依法全面正确履行监管职能,致使社会公众利益受到损害。该院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镇政府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上述职能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采取措施保障该村饮用水安全。 

 

  据了解,“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功能于一体,旨在以互联网思维吸引公众参与,调动志愿者参与检察公益诉讼热情,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检察机关“接力”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3月初,竹溪县检察院召开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联席会议,向首批4名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该平台的设计初衷、功能设置及操作流程,并一对一开展注册指导。本次“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线索的成功立案办理,开启了该院公益诉讼检察新局面。 

  下一步,该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按照上级院要求,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团体、志愿者以及热心公益群体的联系协作,不断拓展志愿者范围,充分借助“外脑”智慧,邀请志愿者参与检察听证、专家咨询、跟踪观察等办案环节,凝聚更多社会力量,用足用活“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加强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助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