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举公益诉讼之剑 护英烈之魂

【字号:    】        时间:2022-05-09      

     通讯员(李欣林)烈士墓碑保护情况如何?无人管理情况是否得到解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检委会专职委员杜金林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蔚洲一行,联合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进行“回头看”专项行动。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前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对该县多个乡镇的烈士陵园、烈士墓实地走访,发现部分烈士陵园内杂草丛生,烈士墓体破裂,陵园垃圾散落,部分烈士墓地无纪念活动场地,严重影响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针对此情况,县检察院累计向有关单位发出10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全面履职,切实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经过历时一年的整改,目前全县6处英烈纪念设施及周边环境整饬一新,有效巩固了“尊英烈,保护纪念革命烈士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成果。

缅怀英烈

    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是确保公益诉讼办案实效的重要一环。对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持续跟进落实;对整改后又反弹回潮的,深挖根源。此次“回头看”,正是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在烈士纪念设施所在乡镇,井家坤检察长听取有关负责同志对落实检察建议的总体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整改后的天宝乡蔡家坝烈士陵园 

整改后的泉溪镇聂之俊烈士墓

    下一步,竹溪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关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继续加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沟通与协作,形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合力,常态化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推动形成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