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溪县检察院开展第一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2-05-13      

   通讯员(李欣林) 为贯彻“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相关要求,推动“岗位大练兵”走深走实。512日,竹溪县检察院举办案例研讨交流会。研讨交流会围绕县政法委涉企案件评查中发现的一起行政案件线索展开案例研讨交流。该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部门青年干警参与研讨交流,四大检察条线共同会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芳忠,检委会专职委员杜金林出席会议,特邀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秦科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掀起一场观点交锋、智慧碰撞的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据理力争,气氛十分热烈。青年干警们围绕案件焦点,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观点,刑事检察部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提出意见建议。与会领导也就此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分享了相关案例,为青年干警们答疑解惑。 

 

  特邀嘉宾秦科结合业务经验对干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在理解运用法律上必须站稳立场、把握方向,从政治的高度把握法治原则,就本案来看,不只是要讨论这个案件具体如何办理,更是为了启发大家,在案件审查办理过程中要兼顾案件的实质性、程序性问题,这也是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办案的基本要求。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强调要把案例研讨经常化,各分管领导,各部各条线负责人,员额检察官等都要积极参与,并对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一、多个角度思考,优化监督方案。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在理论基础上发散思维,提升办案能力。青年干警要深入案件本质,从法律体系的整体思维考虑不同角度的问题。 

  二、贯通法律知识,扎实理论基础。要摆脱用朴素道德观认定法律结果的习惯,改变片面理解法条、使用法条的思维惯性。对行政案件审查要着力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规整和法律适用能力。 

  三、注重事实调查,实质性解决纠纷。首重时效,程序为先,查准基本事实,解构法律要件,提炼法律关系,精准理解适用法律,精准全面进行监督,把刑事、行政、公益诉讼衔接起来,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 

  下一步,竹溪县检察院将持续推进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通过案例研讨培育精品意识,以求极致的态度做优各项检察工作;同时通过参与案例研讨,不断提升干警思辨意识及综合业务能力,激发检察队伍活力,促进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