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溪首家!检察机关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揭牌

【字号:    】        时间:2022-05-16      

   通讯员(李欣林)正值2022年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5.15国际家庭日,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职责、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司法实践。514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在中峰镇青草坪村经典100悦读社挂牌成立竹溪县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特别邀请县妇联主席田芳、中峰镇镇长杨猛、经典100悦读社负责人李军参加揭牌仪式,竹溪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毛怿涛、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中峰镇青草坪村80余名家长、学生参加活动。

 

 


  毛怿涛副检察长受院党组委托在揭牌仪式上热情致辞,向经典100悦读社表示慰问,向关心支持未检工作的县妇联、中峰镇、社会公益组织等有关单位表示感谢,指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是竹溪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将以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普法教育等为职责,旨在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解决家庭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真正担负起推进和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

 

 


  揭牌仪式后,竹溪县未检部门干警张双双还为来自中峰镇青草坪村的儿童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接地气”的普法讲座。法治课堂上,张双双以“拒绝校园欺凌  增强自我保护”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留守儿童心理特点,就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辅导,并围绕校园欺凌的定义、常见的校园“小霸王”表现形式、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场互动、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课堂讲课中,呼吁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勇于对校园欺凌说“不”。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竹溪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的实践运行效果,为普及科学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身心健康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