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借力“外脑”,邀请专家学者提升检察“智慧”

【字号:    】        时间:2022-07-22      

   通讯员(李欣林)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借助外力,用好‘外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干警专业知识水平,722日上午,竹溪县检察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永强教授以“法律的经济分析及其运用”为题,为全院干警带来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王永强副教授长期从事法律教学和法律实务工作,在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学、商法学、电子商务法学。在《法学》、《法商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讲座中,王永强副教授整个讲座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一、法律经济分析的概念与发展;二、法律经济分析的假设前提;三、法律经济分析的主要工具及运用;四、法律经济分析运用的误区;五、法律经济分析的运用拓展。在介绍法律经济分析的工具时,王永强副教授引用具体案件,重点订阐述了成本收益理论、交易成本理论、汉德公式等内容,并探讨了博弈论与行为经济学在法律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王永强副教授通过深入浅出及具体案件的分析,展示了检察院干警们在案件处理中进行经济分析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经济分析,帮助干警们了解和掌握法律背后的经济逻辑。 

  最后王永强副教授在讲座中强调:在学习法律时,要加强对真实的现实世界的理解,法律人应做到“三层境界”、“两个格局”。“三层境界”:法律就是法律(单纯的从法条上看待法律)、法律不是法律(法律还要从政治、道德、经济等方面考虑)、法律还是法律(作为法律人要有规则意识、底线思维);“两个格局”:看见看得见的,是本份;看见看不见的,是本事。这都引发了在场干警们的深刻思考与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扩展了学术视野,增加了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案,丰富了解决问题的工具箱,具有良好的现实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