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溪县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8-25      

  通讯员(李欣林)822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向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竹溪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主动对标县委“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边贸副中心”新定位,依法能动履职,奋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中,井家坤分别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政治“大年”,坚持稳字当头,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安定的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办理的涉恶案件做好以案释法,努力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院领导带队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工作措施等情况,有效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积极履职,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平安法治大宣讲和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包保、大化解、大稳控”活动。   

 

 

  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总目标,充分发挥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职能,打好服务绿色发展“特色牌”。坚持初心为民、走心履职,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县妇联、县中医院联合挂牌成立了竹溪县首家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将相关法规转化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实践。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院领导、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幼儿园讲授法治课。 

 

 

  深化检察能动履职,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围绕审查案件发现的问题,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建立案件会商、问题通报机制,共同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提升办案质量。民事检察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完善与县法院的信息共享、卷宗调阅等机制,提高检察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行政检察坚持以规范促提升,研究制定了《竹溪县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指引》,在全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上进行解读。用好用活“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借助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好维护公共利益。  

 

 

  夯实检察工作根基,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管理,不断强化检察干警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以“素能提升年”为契机,持续加大岗位练兵力度,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类业务讲座、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打造责任落实闭环链条。   

 

  井家坤表示,下半年,我院将以更强履职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以更高站位推进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为我县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