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古稀老人“干架”致轻伤 检察官释法说理化仇怨

【字号:    】        时间:2022-09-16      

  通讯员(王晶晶  李欣林) “我们俩都是半截身子都入土的人了,这段时间我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感谢检察官让我们放下心结,以后我一定和老柯做好邻家。”公开宣告会上,被不起诉人老杨真诚认罪认罚,表达了对自己伤害邻居柯某行为的悔意。

 


  老杨和老柯均年逾古稀,两人原本一直相安无事。今年3月的一天,柯某在地里干农活时,因一点琐事与杨某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混乱中杨某顺手拿起木棒殴打柯某致其受伤。经鉴定,柯某属轻伤二级。 

  该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承办检察官来到案发地进行实地走访。经了解,杨某是“五保户”,平时都由村委会照顾,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如果真给老杨判刑了,案子是办结了,但老人的心结也结下了。”承办检察官认为,这种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不宜一诉了之,而应着重于推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化解邻里矛盾。遂多次来到村里对两位老人进行调解,并与被害人子女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终于在检察官的努力下,二位老人达成和解,在本案中,虽然杨某实施了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但杨某已年逾70且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王某认罪认罚并赔偿了被害人取得被害人谅解,根据法律规定,检察官最终做出了对杨某不起诉的决定。 

  “冤家宜解不宜结”,办案有温度,法律有温情。检察官的调解劝和,让案件中两位老人之间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法律虽然刚正不阿,但绝不冰冷,情与法之间的融合,才更能体现检察机关对公平正义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