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 】展播:以档案工作说办案 抓归档质量提素能

【字号:    】        时间:2022-09-26      

  通讯员(李欣林)  为充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档案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档案归档质量,促进检察档案管理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更进一步。近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全院干警参加的档案归档工作培训会。

 

  本次培训重点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档案局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档案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和《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案卷格式标准》等相关文件,院档案管理负责人杨昌琴同志围绕检察业务实际,对检察档案归档工作进行了解析。

 

  从归档和归还审核机制、档案归档原则、保管与利用、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追究到诉讼档案归档的各部门责任划分、收集和整理、移交和归档七方面着手,对归档时限、归档流程、卷皮、卷内目录、备考表填写、立卷装订、电子卷宗、实物等进行了详细分解;对离院、调岗人员诉讼档案归档和归还审核,作了重点解析,要求人员调离要经档案部门确认,档案室凭部门提供的交接说明办理确认手续。确保档案归档工作从日常监督、离职离岗审核等方面堵塞归档漏洞,避免发生“人走卷不归、人离案无踪”的问题。最后,档案管理人员对日常归档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明确的地方进行了剖析和解读。

 

  培训中强调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既是检察官办案工作的体现,又是竹溪检察几十年来发展的见证。提出要严格落实有关的规定和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诉讼档案工作不出现损毁、丢失、失泄密事故。
  参会的干警表示,本次培训会议详细具体,紧贴工作实际,内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针对性。不仅强化了理论知识,也切实提升了操作技能,受益匪浅。今后工作中要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完善,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切实提高档案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