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宣讲入校园 禁烟防线护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10-27      

  通讯员(李欣林)“你们知道什么是刑事责任年龄吗?”“已满14岁不满16岁犯什么罪会被判处刑事处罚?”“你们身边有人刷单吗?刷单很容易被电信诈骗,一定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提醒一下!”

 

 

  1025日,竹溪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干警张双双走进蒋家堰中心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带去精彩有“料”的法治课,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与法治意识,推动未成年人长效保护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在法治课中,张双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常见的违法犯罪情况,引导并教育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增强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与检察官进行互动,并表示将认真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远离违法犯罪,做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学生。深入浅出的宣讲,不仅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而且在青少年心中编织了“法治”的心灵防护网,为营造乐学向善、和睦友好的校园环境筑牢了根基。 

 

  课程结束后,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落到实处,竹溪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在蒋家堰中心学校范围内开展了禁止校园周边商户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专项监督活动。活动中,竹溪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蒋家堰中心学校周边距离校门口50米以内的烟草经营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与县公安局对各学校周边烟草销售点进行了重点摸排。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一方面积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配合,联合进行梳理核查,调取相关证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整治,实现“处罚一家、教育一片”的目的。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的宣传力度,为未成年人的成长织密 “零接触”香烟的“法律之网”。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下一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密切检校合作,形成检校双重法治教育模式,促进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教育与实践中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引导未成年人走好法治青春步伐。同时,将持续高度关注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职责,及时回应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共同期待,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达到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