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字号:    】        时间:2022-11-24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井家坤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明确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这既是鼓舞是鞭策,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融入国家法治进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学成就中坚定信心,在学思想中强化自觉,在学使命中担当重任。以更宽视野找准检察融入大局切入点,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以更高境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依法护航民生民利是职责所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民生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办好每一起黑恶案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最大限度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加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强化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保护。持续治理侵害企业利益犯罪和知识产权犯罪,努力让市场主体在检察机关监督办案中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不断深化检察数字化改革,探索新领域数字监督,优化数据的归集和运用,以类案监督促进社会治理,把“人民至上”理念体现在监督办案的各环节全过程。 

  以更高标准推进检察队伍系统性变革重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推进。以“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强化干警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检察职责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