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筑牢反诈线 守好养老钱——竹溪县检察院开展防养老诈骗法制宣传进乡村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8-28      

    (通讯员李欣林 罗佳)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保护好老年群众养老钱。823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到龙坝镇吴家坝村开展防养老诈骗法制宣传进村活动。延伸养老诈骗宣传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以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老年群体讲解“免费赠送礼品”、“保健品治病”、“低价旅游团陷阱”、非法集资等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相关知识转化为老年人能听懂的“大白话”“实在话”,告诫群众遇到各种骗局一律遵循“不听、不信、不贪”的“三不”原则。引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呼吁大家将学到的防诈、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同时,检察干警提醒老年人们,如果遇到了被骗的情况也不要惊慌,及时联系家人并第一时间报警,或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提供相关线索,相关部门将会依法打击惩治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宣讲过程中,老年人认真聆听讲解并积极与检察人员互动,深入了解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从而意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情况,并表示今后一定加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此次宣讲,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能动履职,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及相关预防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诈、反诈能力,进一步营造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为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贡献检察力量。